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與葛莉特【日常交流】─ 午茶前運動(下)


黑色─葛莉特,湖綠─羅納克 



聽完老爺爺的解說,羅納克做好心理準備,緩緩走到其中一株曼陀羅前,抓住整把鮮嫩的綠葉,準備連根拔起。


「好。」使勁一拔,卻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

──綠葉跟著頭一起斷了……而且曼陀羅的兩條粗根靈活的動了起來,以飛快的速度衝離現場。那好似有張臉的莖部同時瞪大雙眼,張開口,傳出高分貝的尖叫,震耳欲聾。

「唔……」反射性想摀住耳朵,不過只是徒勞無功,尖銳的叫聲絲毫沒有減弱。

不行,得先把它抓回來。先不說自己快聾了,要是影響到其他人可就不好了。

想追上,卻始終跟曼陀羅有一段距離無法減少,「怎麼跑的這麼快啊……」明明腳就短短的……

『那當然,我們曼陀羅可都跑得很快的!』尖叫聲停止,帶點傲氣的聲音回答羅納克的問題。

「說、說話了……」羅納克一臉驚訝盯著眼前的曼陀羅。

下方較粗的兩條根穩穩的站著不再跑動,左右兩旁較細的根則像手臂一般,驕傲插在應該是它的腰的地方。

『有甚麼好驚訝的,我們都會說話啊。』曼陀羅一副看鄉下土包子的臉,看著羅納克。

「這樣啊……」羅納克苦笑,他這輩子第一次跟植物聊天就是現在了,「那我們可以好好談嗎?」

『你要抓我,所以我們沒甚麼好談的。』曼陀羅轉頭準備繼續跑,不過羅納克比它更快,一個箭步抓住,把帶葉的頭裝回去原本的位置並塞入老爺爺手中裝滿油的瓶子裡。曼陀羅立刻恢復成植物的樣貌,一動也不動,似乎剛才的一切都是一場白日夢。


『小夥子好厲害唷,』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帕帕德表示讚許的鼓掌,牢牢的將手中的瓶子抱緊加上封條,大鬍子之下的臉露出笑容,『比我這老頭子有效率多了,我看看啊……』,一邊說一邊從懷中掏出懷表和眼鏡,煞有其事的挑挑眉,『一隻……五分鐘?小夥子,現在覺得怎麼樣?』


羅納克揉了揉耳朵,因為剛才曼陀羅的尖叫聲過大有輕微不適,「除了耳朵有點痛,沒甚麼大礙。」


『……』狐疑的挑挑眉,『沒有腰痠背痛?』


稍微活動筋骨,偏頭,「沒有。」


『诶……年輕人真好,』煞有其事的唉聲嘆氣,帕帕德挑了挑眉,鬍子下的臉卻滿是調皮的笑意,『不過如果這點程度就腰痠背痛……那武裝祭司都得回去修練啊?很好!』

拍拍手,信步走到了剛剛的曼陀羅田,那裡還剩下四棵,明明沒有風,但翠綠的葉子卻不安的扭動著,帕帕德若有所思的看了它們一眼,從懷裡掏出了甚麼朝著羅納克丟了過去,自己則往耳朵裡各塞了一個東西。

『等等戴好了,比個手勢讓我知道一下啊?說完這句話開始我老頭子聽不見了唄。』


接住老爺爺扔來的東西,仔細一看是兩個類似耳塞的物品,仿效老爺爺的動作,將兩邊的耳朵都塞得緊緊的,向對方舉手示意自己已準備完成。


『好咧──!那就開始啦!』

話一說完,帕帕德便一股作氣的將剩下的四棵曼陀羅拔了起來──正確的來說,被拔起的只有葉子,離開了葉子的他們扭動著從土壤裡爬出來,然後張大嘴巴四處逃竄,帕帕德嘖了嘖嘴,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錯覺,自家實驗體剛剛好像也沒跑那麼快。

幾次伸手都沒抓到索性放棄嘗試,他乾脆的拍拍長袍窩回角落準備裝滿油的玻璃罐。四個曼陀羅同時尖叫,震耳欲聾的聲音讓整棟溫室都在微微的顫抖,這樣的分貝數理應讓人當場暈死過去,但帕帕德只是微微皺了皺眉,拍了拍羅納克的手臂,朝著小胖莖離去的方向用力一指。

『羅納克,就看你的了!』


尖叫聲四起,儘管有耳塞保護還是能聽見令人不舒服的音量穿透而入。

聽不見老爺爺講的話,不過看動作應該是要自己去把所有的曼陀羅都抓回來吧?

環顧周圍四處亂竄的曼陀羅們,「看來會是場苦戰阿……」搔搔後腦,捲起袖子開始動工。

羅納克以全速追著眼前兩株曼陀羅奔跑,就在觸手可及的同時,曼陀羅尖叫的分貝提高,瞬間消失在眼前。

「咦?不見了?」錯愕的剎那,沒注意到前方的牆壁用力撞了上去。

反彈力道之大讓羅納克直接跌坐在地,不過本人倒沒因為撞到而感到疼痛,反而還停留在方才曼陀羅消失的錯愕之中。「原來……曼陀羅還會隱形?這種植物好厲害喔……」

聽見誇獎,在羅納克右後方的兩株曼陀羅得意的挺胸,腳步也慢了下來。餘光瞥見,羅納克反身一撲將它們緊抱在懷中,「哈哈,抓到了吧!」

兩株曼陀羅拚命尖叫掙扎,再次消失在眼前,但懷中抱有植物的感覺卻沒有消失,「唔……是聲音造成的幻覺嗎?」交給老爺爺安置完畢,立刻往剩下兩株跑去。
所以只是幻覺的話應該還是能推測出曼陀羅接下來的位置,心理拿定主意。果然再下一株消失時往前一撲便順利抓住對方。

「很好!剩一株!」羅納克越戰越勇,精神奕奕地喊道。

鎖定最後的目標,繞著整間房間追逐。

快要得手之時,曼陀羅再次放聲尖叫,不同前幾次消失,這次曼陀羅瞬間放大,少說比羅納克還高上半個人。

「啊!」沒料到會有不同變化,羅納克早就準備向前撲,來不及收勢整個人就這麼往巨型曼陀羅撞了過去。

不過並沒有撞擊的感覺,反倒是直接穿進幻覺造成的巨型曼陀羅中,趴倒在地。

『哇呀!我投降!好重,你快起來啊!』隱約聽見細小的呼喊,羅納克回神發現自己不小心壓在曼陀羅的身上,後者不停地扭動,大喊投降。

「啊、抱歉。」羅納克趕緊把曼陀羅抱起,以免它就這麼被自己壓扁。

把最後一株交給老爺爺,羅納克鬆了口氣,「呼……總算抓完了……」種植果然也是一門很費力的學問呢……

只是抓這幾株曼陀羅羅納克便滿頭大汗,調整自己的呼吸讓微喘的氣息平順,對老爺爺展開微笑,「老爺爺真是辛苦了,平常都要照顧這些植物,滿花體力的。」


『好啦,安分點,嘿唷。』

將羅納克送來的最後一株曼陀羅塞進玻璃罐裡貼上封條,溫室又恢復寂靜,帕帕德拍拍肚子,示意羅納克將耳塞拿掉,自己也把耳塞拔了出來,『整個溫室裡也只有它們最調皮囉,要是每個都這樣玩那還得了,但也是我老頭子疏忽了,下次會讓它們乖點,不然每次收成都要跑還是要炸的老人家的骨頭都要散囉……』

上下打量了一下眼前的青年,似乎除了一點小擦傷和衣服髒亂外看起來沒甚麼問題,他讚許的拍拍羅納克的背,真不愧是他認可合格的腰啊,『我老了啊,倒是你,真是謝謝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啊,身體狀況怎麼樣?要不就好人當到底,幫忙我拿到一樓的實驗室唄?』


「身體沒問題,我來拿吧!」笑了笑,毫不猶豫接過老爺爺手上的瓶瓶罐罐。

※※※

「不知道爺爺和羅納克的情況怎麼樣了……」

坐在搖椅上,葛莉特擔心的撐著下巴思考著,為了分散注意力而放在腳上的書一頁也沒翻,本來以為從蛋糕店回來後就能看見兩人下樓的身影,誰知道不管是出門前泡的茶還是特意放在桌上的餅乾都沒有動過的跡象。

樓上發生了甚麼事呢……

她嘆了口氣,起身把書放回書架上,拿起冷掉的茶決定再重新沏一壺,此時樓上的談笑聲從遠而近的傳了下來,仔細聽聽還有玻璃瓶碰撞的聲音。

『我的蛋糕呢?莉塔丫頭?』

「爺爺!羅納克……!」

連茶都忘記放便跑向樓梯間,葛莉特一離開茶水間就看到一抹白茸茸的身影從樓梯上悠悠然的晃了下來,後面還跟著手上都是玻璃瓶的羅納克。


「葛莉特!」羅納克從滿滿的玻璃罐後方探出頭向葛莉特打招呼,一面注意腳步免得摔下樓梯。「快忙完了。」


「小心腳步啊!」放下手中的茶壺湊上前,拿開兩個擋住對方視線的玻璃瓶,葛莉特皺眉看向一旁偷吃蛋糕裝沒事的帕帕德,正要出聲提醒時對方卻早一步攤手表示無辜,『妳什都沒看到啊,甚麼都沒看到,』

「是是是,我甚麼都沒看到……」嘆了口氣,轉頭看向羅納克,歉然的微笑,「真是不好意思呢,請羅納克來家裡玩卻還讓你幫忙……沒事吧?」


「嗯?沒事啊,不用不好意思啦!」羅納克笑得燦爛,「而且我覺得幫忙抓曼陀羅還滿好玩的,真的大開眼界呢!我第一次跟植物聊天耶。」完全沒有任何疲態,開心回答對方。

「這些要放哪?」回頭問老爺爺。


『實驗室!左邊第二間!』

頭也沒回的擺了擺手,帕帕德爬上搖椅,白茸茸的鬍子上沾著餅乾的碎屑,捧著葛莉特剛沏好的茶發出嘆息,『還是工作結束後的點心好吃呦。』

「爺爺!羅納克是來作客的,不是來工作的,要是人家受傷了怎麼辦呢?」

從實驗室走了出來,葛莉特嘆了口氣,將蛋糕熟練的分裝成三人份,「剛剛樓上傳來的尖叫聲好大呢。」

『現在不是好好的在這裡?』攤手,刻意忽略了尖叫聲的問題,帕帕德拿起叉子滿足的切了一塊塞進嘴裡,『就說妳這丫頭擔心過度,我看覺得沒問題的人有哪次錯了唄?』他撇了撇嘴,轉頭看向在後頭的羅納克,小小的眼睛寫滿了好奇,『是說剛剛小夥子有句話我有點在意啊,那些曼陀羅跟你聊天了唄?』


將瓶子放置妥當後,一出實驗室便聽到葛莉特在責怪老爺爺,連忙打圓場,「沒關係啦,能幫得上忙我也很高興啊。」接過葛莉特分好的蛋糕,眼睛都亮了起來,「哇,看起來好好吃!」

看老爺爺好奇的望著自己,羅納克先放下蛋糕回答對方的問題,「嗯,雖然只聊了一兩句。」


『诶……就不見他們跟老頭子我說話……』

有些委屈的皺起鼻子,帕帕德又叉起一塊蛋糕,話語中滿滿的醋意,『真不知道是誰養的,只會跟別人說話啊,爺爺我孤單寂寞覺得冷,妳說是不是啊丫頭?』

「……如果我是曼陀羅,看到爺爺我也會害怕的說不出話來呢。」

要收成就炸溫室,有時後心血來潮就改一下溫度,或者用品味特殊的音樂當背景音樂,就算所有植物都能發出聲音,也一定沒有哪棵草哪朵花敢對爺爺開口……扁了扁嘴,葛莉特無奈的嘆了口氣,轉身替羅納克倒了一杯茶,「謝謝你幫爺爺收成,爺爺最近忙的腰痠背痛,能有人替他解決這件事情真的很好呢,雖然這次實在有點唐突……」


「哈哈,沒那麼可怕吧?老爺爺很有朝氣是個有趣的人。」羅納克看著葛莉特和老爺爺的互動感到有趣及溫馨,「一點也不唐突。以後還有需要幫忙再跟我說,我很樂意。」


『欸小夥子很上道啊,答應的乾脆做事情手腳又快,老頭子我喜歡!』將蛋糕一掃而空,帕帕德朝著羅納克伸出手,『那就這麼說定了啊!』


握住老爺爺的手,羅納克爽快答應,「嗯,就這麼說定!」

三個人歡樂的聊著天,蛋糕的甜味及茶葉的香氣充滿室內。

果然,運動過後的點心是最好吃的。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