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父親節賀文 【個人主線‧賀文】─ 嚴肅的溫柔



時間─1023

  「父親」,在自己印象中便是嚴肅、不苟言笑,儘管每天見面卻還是有著一定距離感的名詞。




  在診所居住也將近一年了。漸漸踏出門和人群互動的羅納克慢慢了解到許多人都有「姓氏」,一個代表家族的名稱,一個歸屬的記號。

  儘管現在住在貧民窟的小診所裡,有養父母……應該說有養母和勉為其難讓自己稱為「父親」的養父照顧他,但他沒有姓氏。

  對於原本的姓氏完全沒印象,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現在這個家庭也沒有給羅納克一個姓,就單純只有名字。


  有了姓就是家族的一員了吧?所以他現在還不算這個家裡的一份子嗎?滿腹疑問和焦慮,羅納克苦著臉盯著門口,陷入自己的漩渦之中。

  「羅納克,怎麼了嗎?」一身輕便服裝,簡潔俐落的褐色短髮,水藍色如海藍寶石般的清澈雙眸看著羅納克,養母──葛菈汀掛著親切微笑彎下腰,眨眨眼。
  
  聽見葛菈汀詢問,羅納克猛然回神,不知所措下乾脆換個方式說出自己的問題:「媽媽……妳姓什麼?」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頭,偷偷觀察葛菈汀的反應。

  「傻孩子,這有甚麼不好意思問的?」葛菈汀露出爽朗的笑容,用手揉亂原本就不整齊的銀灰色短髮,「媽媽姓『艾薩』跟爸爸一樣喔!」

  「所以我也姓『艾薩』囉?」琥珀色的單瞳透出期待的光芒。

  葛菈汀一直不是很注意姓氏的問題,想想一直以來也沒跟羅納克提過他們姓什麼,自己似乎有點失職。看羅納克期待的眼神,葛菈汀理所當然的應聲:「那當然……」

  語未畢,原在診間裡做研究的男子走出,潔白的醫師袍,烏黑的長髮整齊束成馬尾,眼鏡後頭藍綠色的雙眼明明是和祖母綠一樣溫和的顏色,此時卻銳利盯著兩人。養父──亞摩斯厲聲打斷葛菈汀:「當然不對!他不能跟我們姓。」

  「為什麼不行!」葛菈汀不滿的大聲抗議,「只不過是個姓,有什麼不行的?你也太小氣了吧!」

  亞摩斯一臉頭疼,揉著太陽穴,「這不是小不小氣的問題。羅納克又不是我們的……」

  「你夠了!」葛菈汀立刻怒吼,讓亞摩斯將後頭的話都吞回去。她憂心地轉向羅納克,「羅納克,不要理那個大笨蛋!我幫你扁他!」

  頓失光芒的眼神連忙恢復平常,羅納克露出苦澀的笑容:「沒關係,我只是隨便問問。父親不准就算了……對不起……不要吵架好嗎?都是我的錯……媽媽不要再生氣了……」

  「啊,不是你的錯啦!」葛菈汀趕緊收起打人的衝動,回頭瞪著亞摩斯,「亞摩!道歉!」

  「為什麼要我道歉……」亞摩斯無奈嘆氣,「等我說完好嗎?」

  「不要,我不想聽。」葛菈汀賭氣回答。

  「又不是說給妳聽……」亞摩斯直接無視鬧脾氣的葛菈汀,蹲到羅納克面前,讓兩人的視線平行。

  「羅納克,你靜下心聽我說完好嗎?」

  平靜無波的藍綠色讓羅納克心情平穩不少,但同時有些恐懼,他並不想聽見剛剛那句話說完。只能深呼吸做好心理準備後,微微點頭。

  「你不是我們的親生孩子你應該很清楚吧?」

  「嗯……」果然第一句就是這令人打擊的話……羅納克失落的點頭。

  朝暴跳如雷的葛菈汀看了一眼,亞摩斯繼續道:「不過,不管你信不信,我們是真的把你當自己的孩子看待。」

  聽見意外的話語,羅納克驚訝的抬起頭,難以置信。他從沒想過一直對自己有些冷淡的亞摩斯會說出這句話。

  「但我不希望你就這樣忘了你的親生父母,這對你的病情並不好,而姓氏有可能是你們聯繫的關鍵……不要輕易放棄回憶的機會。」亞摩斯雙手搭上羅納克肩膀,「如果你想起、找到他們後,他們真的是不值得你留念的爛人,到時候歡迎你姓『艾薩』。不論你最後姓什麼,永遠都是我們家庭的一份子,這是我身為父親的保證。」

  依舊沒有笑容,只有認真誠懇的雙眼看向喜極而泣的羅納克,這是亞摩斯的溫柔。



  只屬於父親,嚴肅的溫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